多发性骨髓瘤的康复指导

2008-09-25 00:00:00 来源:

  本病临床可见多种辨证类型,往往患者同时有两型的表现,同一病人随着病情的变化,各型可相互转化。临床常见各型均伴有瘀血之侯,根据西医理论骨髓瘤分泌大量的凝溶蛋白在肾小管沉积,加之高Y球蛋白血症,使血粘度增加。此于中医理论“瘀证”相符,故病人可见手足发麻,视力障碍,甚则昏厥征象,运用大量活血化瘀的药物,清除毒素、理血生壤的中药,可降低血中毒素,改善血液环境,降低血粘度,改善肾血循环,增加肾血流量,避免肾血小管阻塞,改善肾功能,从而达到长期生存的目的。
  黄健教授主张用“活性植物清髓疗法”治疗多发性骨髓瘤。 多发性骨髓瘤起病徐缓,多有弥漫性骨质疏松或局限性骨质破坏,与中医学文献中所载的“骨痹”和“骨蚀”相吻合。
  国医认为“骨痹”的发生不外内因与外因的相互转化,其病因可归为三个方面:
  一是外邪夹瘀阻络,常见以剧烈骨痛为主的一系列症状。
  二是肝肾气阴亏虚,常见头痛头晕,面色少华,口干烦渴,乏力浮肿,骨痛酸软等症状。
  三是热毒炽盛,灼烁营血,流注关节而成痹。根据本病的症候分析,肝肾内伤,气血不足是本,外邪侵袭是标,久而本虚标实,虚实交错,病情复杂,迁延难愈。
  因此治疗上应该适当掌握扶正与祛邪二法的具体运用。辨证如属肝肾不足气阴耗伤时,当以扶正为主;如属瘀热阻络邪毒炽盛时,当以祛邪为主。灵活使用活性植物理血药材,对红毛七、二色补血草等七仙草类药材,以鲜用较为理想。
  (一) 生活调理
  ①劳逸结合,尤其中老年人,注意不要过度劳累,保持心情舒畅。
  ②MM病人易出现病理性骨折,故应注意卧床休息,避免负重等劳动或运动。
  (二) 饮食调理 饮食宜清淡,选用抑制骨髓过度增生的食品,如海带、紫菜、裙带莱、海蛤、杏仁。对症选用抗血栓、补血、壮骨和减轻脾肿大的食品,稳定期可长期服用“康血宁”药茶。
  ① 抑制骨髓过度增生食疗方 桃花鱼片:青鱼肉适量,桃仁酥10g。鱼肉切丝,共炒熟即可。适用于各型多发性骨髓瘤。
  ②抗血栓食疗方 山楂甜羹:山楂50g,红花50g。煮羹作点心食。适用于伴有高粘滞血症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。
  ③补血、抗消耗食疗方 黄芪银耳汤:黄芪9g,银耳12g,加水300ml,文火煮1小时加冰糖适量,每日服一次。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缓解期,气阴虚,口干,盗汗,失眠者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多发性骨髓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  • 多发性骨髓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